設計研發|超高品質背後的秘密 

  • 走走家具材質篇-認識「樺木」與「樺木夾板」,來自歐洲寒帶的高級木材改善實木家具的缺點

    走走家具 於 2019-07-11 發表

    「樺木是什麼?和其他木材有差嗎?」「夾板不耐用,實木比較好?」走走家具開賣至今,我們收到許多客人提出這些疑問,你是否也跟他們一樣對木頭材質霧煞煞,覺得實木家具是唯一選擇?但是實木家具真的這麼好,沒有任何缺點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樺木」、「樺木夾板」與實木之間的差別吧!

     

    目錄

    一、認識樺木-來自歐洲寒帶的高級木材

    二、樺木夾板是什麼?為什麼比實木更適合潮濕的台灣

    三、樺木夾板的五大特色-為什麼它是歐美家具設計師的愛用木材?

    四、樺木夾板 V.S. 一般夾板,有什麼不一樣?

    五、樺木夾板上的「木節」是瑕疵嗎?

     

    ▲走走家具使用歐洲進口白樺木,其樹種原本樣貌如上圖。

     

    一、認識樺木-來自歐洲寒帶的高級木材

    樺木生長於寒帶,不只防潮、耐蟲害,還有硬度高、堅固的特性經常被用來製造音箱、遊艇與棒球棒,或是用在高級的室內裝修上。

     

    ▲做工繁雜、成本高昂的音箱、帆船,均使用樺木製作。

     

    二、樺木夾板是什麼?為什麼比實木更適合潮濕的台灣

    樺木在製程上經常被打薄製成「樺木夾板」,這是用整根樺木樹幹削成薄片,再將薄片切成一片片的方形後,經過加熱、殺菌、加壓膠合所製成的方式。

     

    大家對夾板的印象可能是不耐用、容易蛀蟲,但樺木夾板不像其他夾板會混合多種木材,家具若使用樺木夾板,所使用的製程工法、機器都跟實木是一樣的,因此內行人也都稱它為實木等級的板材

     

    住在台灣最擔心的家具潮濕、蛀蟲,而樺木夾板通通沒有,除了因為木材本身來自寒帶,製作時的交疊加壓製程,也大大提升了它防水耐潮濕、沒有蟲蛀問題的優勢。比起實木家具在台灣容易發生的潮濕狀況,樺木夾板可說是得天獨厚的家具用料!

     

    樺木經常被打成薄片製成「樺木夾板」,內行人稱它為實木等級的板材

     

    走走家具的樺木大部分是由 Sveza 所生產,製造過程相當繁複。

     

     

    三、樺木夾板的五大特色-為什麼它是歐美家具設計師的愛用木材?


    樺木夾板是從二戰時期左右,開始在歐美國家流行的板材,下圖這張被時代雜誌評為二十世紀最佳設計的「伊姆斯休閒椅」,便是伊姆斯夫婦使用樺木夾板設計的經典家具。

     

    世界上許多經典的家具設計品都是使用樺木夾板來製作,不只因為它與實木屬於相同等級(加工方式便是以實木加工的方式處理),防水防蟲的特性,也讓樺木夾板成為二戰後重建家園時,大量民眾愛用的木材之一。

    Eames Lounge Chair Plywood - 伊姆斯休閒椅|點我看更多故事
     

    樺木夾板又分為「建材用」與「家具用」兩種,它是夾板中最高等級的材質,而價錢反應其特性,因此是一般夾板的兩倍以上。樺木夾板很少在台灣出現,中文文獻非常少,因此我們特別搜尋國外的文獻整理出五大特點,其中也包含它與實木之間的差異,那就跟著我們一起深入了解吧~
     

    1. 美觀

    樺木本身的木紋豐富且細緻,原色的色澤淺白,用於居家空間帶給人舒服優雅的氛圍,而實木家具多為深色,給人沉著穩重的感覺,但設計上若缺乏巧思就容易顯得老氣。

     

    2. 耐用

    樺木夾板以耐用聞名,除了樺木本身硬度高,夾板製成的過程中,每一片樺木薄片是以十字的方式堆疊熱壓而成,正負相交的構成都讓夾板更為堅固,進而解決實木家具若受到天氣影響,組裝品質就會不穩定的缺點。

     

    3. 安全性

    由於樺木的木節較少,且邊緣光滑較不容易有裂痕,因此使用上相當安全。事實上,樺木夾板甚至是適合兒童使用的木材材質

     

    4. 防潮

    樺木夾板在高濕度下依然能保持其特性不易變形,其耐潮的程度遠超過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美耐板避免了實木家具害怕潮濕環境的缺點,才不會有脫落泛白或是發霉的狀況,因此相當適合台灣的天候使用

     

    5. 環保

    樺木生長於寒帶的北歐,是一個能快速再生的樹種。樺木夾板在製作的過程中會將整根樹幹削成薄片用盡,不會有浪費或耗損的狀況,其再生速度高的特性也減少對環境負面的影響。
     

    走走單人椅 - 細部特寫使用樺木夾板。

     

    四、樺木夾板 V.S. 一般夾板,有什麼不一樣?

     

    一般夾板的製作方式是將薄版每一層的木紋方向交錯堆疊、黏在一起,有些也會在外側貼皮。雖然夾板的優點是便宜實用,但與十字堆疊交錯熱壓的「樺木夾板」比起來,耐用性就差了不少。我們製作了夾板的比較表,讓你透過下圖更清楚不同夾板的特性。

     

    樺木與其他類型的板材比較圖。

    走走家具會使用樺木夾板的主要原因,除了因為它很美之外,我們的設計結構上有特殊的卡榫,非常需要強度夠且加工彈性高的材質。

     

     

    多次拆裝 】我們強調「帶著走的家」就是希望走走家具可以長久使用,樺木夾板耐用且堅固,材質本身密度高,能將螺母強力地嵌在木材內,即便多次重複拆裝也不會損壞。

     

    穩定性高 】由於樺木夾板的穩定度高,讓走走家具的兩種異材質(金屬/木材)在卡接時,不會因為天候變化導致材質收縮膨脹,而影響產品本身的結構。
     

    走走家具使用樺木搭配金屬。

     

    五、樺木夾板上的「木節」是瑕疵嗎?
     

    「木節」是樹木枝枒分歧的根基,是木材的自然現象之一,並不屬於瑕疵。每一片木材上都會有不同的木節產生,而這也正是每一片木材獨一無二的原因。



    ▲木節可能出現於家具表面,是天然木材的自然現象,並非瑕疵唷!


    ▲木節可能出現於板材交疊處,並不會影響產品耐用及穩固性。


    ▲在木材加工的製作過程中,如果木節過大則會以「補丁」的方式處理,因此家具內側不明顯處,可能有單個以上不規則形之木片補丁,並非瑕疵唷!

    關於木材部分,如果有更多疑問都可以〈 聯繫我們 〉了解更多,也歡迎您到〈 展示點 〉實際體驗走走家具唷!
     

    看完以上的說明,對於「樺木」以及「樺木夾板」你是不是有更多的認識了呢?相較之下,雖然樺木夾板的價錢比起次等夾板甚至某些實木與原木高出許多,但是其美觀、耐用、耐潮、安全又環保,在特定需求與環境使用之下,其實是優於實木材質的:因此,實木家具並非是你唯一的高品質家具選擇,而是要釐清木製家具所使用的木材,才能根據它的優缺點篩選出合適的家具。

     

    最重要的是,許多已流傳半世紀以上的經典設計都用了「樺木夾板」,它會這麼受歡迎及流行勢必是有原因的(以上整篇都在解釋特色呀XD),我們希望將這個木材的材質帶入台灣的設計,讓大家都有機會能夠在生活中接觸到經典的美好事物!

     

  • 走走部落格 BLOG

    我們寫下關於走走家具的故事,創業的真實、生活的知識、充滿歡笑與淚水的過程,各種故事帶來不同感動,期待您的支持,與走走家具一同寫下新篇章,一個屬於台灣品牌的故事。

    文章分類 CATEGORY

我想訂閱

本文作者

  • 本文作者|走走家具設計師|B
    文章引用|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