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研發|超高品質背後的秘密 

  • 走走家具好貴?實木組裝家具背後的四個秘密

    走走家具 於 2022-04-19 發表



    開始販售走走家具以來,我們受過不少負面評論:「走走家具好貴」、「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買組裝式傢俱?」、「組裝傢俱品質一定很差吧!」、「這價錢我寧願買OOO」。

    許多人認為組裝式傢俱 = 不耐用,也會質疑明明只是幾塊木板,為什麼賣得比 IKEA、無印良品貴。由於市面上沒有類似概念與品質的組裝家具品牌,我們理解第一眼看到價格的心情與疑慮,今天就來一一和大家拆解走走家具背後的所有成本,以及這套 MIT 家具到底和其他品牌有什麼不一樣?

     



    目錄

     一、走走家具背後的成本拆解-為什麼賣這麼貴?

     二、為什麼走走家具要設計成「組裝式」?

     三、為了設計成組裝式,走走家具多下了哪些功夫?

     四、耐用的組裝式家具到底有什麼好處?

     


     

    一、走走家具背後的成本拆解-為什麼賣這麼貴?
     

    1. 高昂成本的主要原因-材質


    首先我們來看看走走家具與 IKEA、無印良品的產品比較,以三個品牌都有販售的床架為例,從材質與製造成本來看差別在哪?
     



    IKEA 和無印良品使用的都是實木貼皮,什麼是「實木貼皮」?就是從木材上切取薄片,貼在以木質或植物纖維製作的纖維板上,纖維板的優點是成本低廉,但相對容易磨損斷裂與發霉,你有遇過無法重複組裝,或是用一小陣子、稍微用力碰撞就斷裂的家具嗎?不耐用—這就是便宜板材最大的缺點。

    看到這你一定會想問:那走走家具使用的樺木夾板又是什麼?夾板到底是不是實木呢?

    這麼說好了,由於實木容易受天氣影響而潮濕或變形,導致需要多次精密組裝的結構上較不穩定,走走家具選擇了夾板中等級最高的「歐洲進口白樺木」,不只穩定性高、耐用、防潮,更經得起多次重複拆裝

     


    ▲生長於寒冷地帶的白樺木,圖片取自 [ PLYCO ]


    ▲樺木夾板的製程過程相當繁複

    如上方影片,樺木夾板是用整根樺木樹幹削成薄片,再將薄片切成一片片的方形後,經過加熱、殺菌、加壓膠合所製成,不像其他夾板會混合多種木材,家具若使用樺木夾板,所使用的製程工法與機器跟實木是一樣的,內行人也都稱它為實木等級的板材。因此,相較於 IKEA 和無印的貼皮材料,樺木夾板則是以耐用聞名,就算經過多次重複拆裝,依然能穩固如山


    2. 產地也會影響價格?MIT 和 MIC 成本差這麼多?


    走走家具堅持全程台灣製造,從原料加工、切割、產品成型到包裝,都經由台灣數個中小型工廠協力完成,這也是我們成本居高不下的主因。其實將生產製造移到人力更便宜的國家,能省下至少一半的成本,現在台灣最大的幾間家具品牌都已不在台灣生產了,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堅持台灣製?



    除了台灣製是品質保證,我們也較能短距離嚴格控管出廠物品,最大的原因是我們希望「台灣不只做代工或代設計,而是能夠與在地設計師合作研發生產,做台灣的品牌,創造屬於我們的舞台」。即使因此被批評太貴,但我們從來沒有後悔過,因為能驕傲的說出「走走家具是屬於台灣的品牌」,對我們來說是更重要的事。


    ▲ 走走家具的模組雙人床架於2019年參與嘖嘖平台集資,獲得集資金額近千萬的亮眼成績,被粉絲稱為「一個人就能組裝的樂高家具」。

     

    二、為什麼走走家具要設計成「組裝式」?


    組裝式家具不耐用是很多人的既定印象,但如果真的是如此,為什麼走走家具還要設計成組裝式?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組裝式家具為了「方便&便宜」,材質大多是塑膠、密集板或其他合成板等,而設計上則通常僅為了一次性的組裝,如果有搬運或移動家具的需求,通常是無法經過第二次甚至多次的拆裝

    走走家具的創辦人 B.V.S. 在大學租屋時期,對一般市售組裝家具的不耐用感到困擾,因此興起了「打造符合都會族群,並且質感、耐用的組裝式家具」這個念頭。
     


     


    ▲ 一般組裝傢俱與走走家具的木材品質與實用性比較

     

    三、為了設計成組裝式,走走家具多下了哪些功夫?


    看到這裡,你應該可以了解走走家具會如此定價的原因了。接下來就為你介紹更多走走家具的特色。質感、耐用、可多次重覆拆裝,是走走家具產品設計的三大核心,為了達到這些看似簡單的要求,在材質用料製程都下了許多功夫。
     

    1. 家具材質-以實木等級的樺木夾板+金屬鋼板為主要材質


    為什麼不設計成全實木家具?最主要的原因是全實木家具容易受天氣等因素影響變化,組裝品質較不穩定。因此我們選用歐洲進口的樺木夾板,特性相對堅固、耐潮,不會有木頭發霉蛀蟲或變形等狀況,而特別搭配中鋼出產的金屬鋼板,讓耐重度更高,同時達成更豐富多元的複合式設計質感
     

     

    ▲ 樺木+金屬鋼板的家具材質結合兩者個別的優點,讓走走家具更穩固耐用。


    2. 家具製程-通過專利認證的設計結構

    可重複拆裝+減少螺絲用量,在家具設計中是非常大的一項挑戰,但在經過 B.V.S. 與工廠技師們多次來回的討論與調整後,終於共同研發出看似簡單卻越不簡單、十分穩固的結構,也成功申請了設計與新型專利認證

     

    ▲ 走走家具於2016年申請通過的專利證書。

     

    四、耐用的組裝式家具到底有什麼好處?

     綜合以上兩點,耐用+好組裝的家具對客人來說的優點是什麼呢?

     

    1. 可彈性運用空間,節省裝潢預算

    今天想將層架放在客廳,明天想將層架放在臥房,拆裝十分鐘內完成;雙人沙發想換空間擺設變成四人座L型沙發,不用將原有沙發丟掉,再購買擴充組裝即可,非常適合喜歡變動居家擺設、有調整空間需求的人,同時也能省下一大筆裝潢預算
     


    ▲ 用家具取代裝潢,能保留變化空間的彈性,同時營造整體一致性的居家風格。

     

    2. 方便搬運,搬家不再丟家具


    一般購買家具的租屋族,較少考慮到未來搬家的家具處理問題,如果這些陪伴我們乘載回憶的家具也能一起帶著走,到新家也有適合的空間利用,這樣不是省下丟棄大型家具的費用、搬運大型家具的費用,還能省去買新家具的費用嗎?突破大家對租屋家具的既有印象,走走家具讓搬家有更多新的可能。


    ▲ 走走家具每件商品都是扁平包裝,一台小客車就能載走。

     

    3. 使用年限長,環保永續


    通常買到不耐用、品質差的家具,最後都只能選擇丟棄,對環境造成不小的傷害。而走走家具的理念與設計都是為了降低搬家或使用造成的折損,讓使用年限提升至一般家具的3~5倍,且模組化的特性(例如走走床架可單人、雙人變換)更能達到環境永續的本質。
     


    ▲ 走走床架是單人床也能變成雙人床,讓使用年限更延長。
     


     

    看完了以上幾點,你仍然覺得走走家具好貴嗎?我們一直以來秉持著給客人最好的品質,不只是產品的設計與品質服務也在新創階段做到盡善盡美。從創業到現在所有家具與相關配件都堅持「台灣製造」,走走家具希望打造屬於台灣的家具品牌,讓大家感受到組裝家具也能很重視細節,為家帶來溫暖與質感,無論你正在搬家找家具、準備新家裝潢,或是舊家具想汰換,都歡迎進一步聯繫我們,或是到展示點逛逛喔!


    ▲ 位於新竹的寢具品牌「翔仔居家」,店內二樓展示走走家具。
     

  • 走走部落格 BLOG

    我們寫下關於走走家具的故事,創業的真實、生活的知識、充滿歡笑與淚水的過程,各種故事帶來不同感動,期待您的支持,與走走家具一同寫下新篇章,一個屬於台灣品牌的故事。

    文章分類 CATEGORY

我想訂閱

本文作者

  • 本文作者|走走家具行銷企劃.E、R
    文章引用|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