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開箱|別人怎麼用走走家具 

  • 名人來開箱|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林育正X走走家具

    走走家具 於 2023-08-26 發表

    身為數位遊牧工作者,要在城市的每個角落席地而坐都能成為辦公室,我們的包包裡會放著那些能夠帶著走的設備,可能是筆電、行動電源、無線抗噪耳機。在要旅行或出國的時候,也會打包方便搭車移動或出入境海關的物品,可能是比較小罐的化妝水、比較小條的護手霜,還有比較好攜帶和搭配的衣物。

    而最近剛好收到的幾個開箱產品,都是追求行動辦公為訴求所製造,像是 Intel EVO 認證筆電,和 MOFT 筆電散熱支架,而在這次收到走走家具邀約體驗之前,很難想像連家具也要能夠「帶著走」的,這種要求我一輩子沒聽說過⋯⋯




    走到哪用到哪的走走家具

    記得在好幾年前就已經在台中曉得有這麼一家新創公司,力求從設計到製造端都是在台灣完成,產品型錄從床架、餐桌、書櫃到沙發等等都有,其中 2021 年完成募資與出貨的走走模組沙發,更是在嘖嘖達到將近千萬元台幣的支持。

    剛好今年因為搬新家的關係,與走走家具有了有趣的合作企劃「同居生活節」,同居不論是跟朋友、另一半或家人,可能在剛開始都會因為共同空間的拓展,而要去選擇共用的家具,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個人的喜好差異會展現在選品的外觀、顏色、材料到價格考量等等⋯⋯最好是先組一張餐桌來隨時進行開會討論。



    而挑選家具的地方,可能很多人會想到先去逛逛 IKEA,跟著展示動線去找到想要的物件,而且因為便宜的關係,買回去的東西放到要搬家的時候直接丟掉也不心疼。

    不過這幾年 IKEA 的東西愈做愈不耐用,以前一張桌子也許能撐個三年,現在用一兩年就會出現明顯的耗損,有一次我跟工程師同事在公司要改造一件能移動走位的櫃子,當他拿著鋸子分開櫃體的時候,簡直驚呆了,裡面竟然是中空的⋯⋯同事表示幾年前也分解一模一樣的產品,但那時候還是實心的,我想這能解釋為什麼現在的商品壽命短的原因。



    而說到材料,初次進到走走家具的展示門市,不難發現許多家具是以淡色樺木木材為結構去延伸,而近看會發現表層的木紋呈現不規則的發展,而因為今年密集跟新家室內設計師討論的關係,我能知道像這種自然呈現的野性,就是會比因為量產規格而外觀一致的材質,貴上個幾倍;不過這種充滿有機的、生命力的不規則美感我相當喜歡,因此也在裝潢概念上大量採用。


    這麼一想就能理解走走家具的訂價和定位,是跟 IKEA 完全不同路線的。


    我覺得走走家具在設計上做到能夠輕鬆組裝和拆解只是一種手段,背後的邏輯我想就是要做到如此,透過搬家後重複使用來降低採購成本,藉此才能夠在家具材料上選用更優質的,並找到台灣島上的廠商,而不是找便宜的工廠做代工。



    找房、租屋、搬家的城市遊牧

    最近台劇《台北女子圖鑑》討論度很高,其實我原本期待的也很高,因為也是從鄉下地方獨自到台北讀書和工作,第一次租房子是在 18 歲,經過了天龍國房源的震撼教育後,我對房間裡的家具別無所求,只有房東準備的幾個簡單桌椅、衣櫃,有東西提回家就先擺在地上,又因為讀設計系的關係,每天從學校搬作業回家總是弄得到處都是。

    而跟劇情類似的事情是,從大學開始,隨著換交友圈、換工作等原因,幾乎每一年我都經歷搬一次家⋯不對,也沒有把台北當家,應該說是算租屋處;所以搬家對我來說不是太困難的事;搬家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打掃,把東西扔一扔、物歸原位,然後把鑰匙交給房東、高歌離席。

    曾經有買過一些小家具,比如在 IKEA 買的書桌、書櫃,因為便宜也不耐用的關係,搬家前就會把桌腳、螺絲拆一拆,然後連夜搬到學校的木工坊回收,完全不覺得可惜。

    就這樣不斷循環找房子、簽租約、點交搬家,在城市和城市之間到處遊牧般的生活,持續到今年買的房子蓋好後才告一段落,所以認真說起挑選家具這件事情,我應該是最近才開始接觸的新手。


    先住進來再開始找適合的家具

    因為對家具選擇上的不熟悉,所以我並沒有在裝潢後家具都放好才入住新家,而是選擇先住進來之後,才開始找家具。

    這就非常感謝走走家具提供支援,讓我們在家實際體驗開箱,而這些家具也都是一箱一箱寄來之後,我徒手組裝起來的,能分享的心得是過程真的滿容易的,也不需要額外準備什麼電鑽或工具箱,只要使用走走工具包裡面的木槌和隨附的零件,就可以裝好所有東西。

    真的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我想是可以利用包裝紙箱先鋪在地板上當作緩衝並在上面進行組裝,同時比較愛手的應該可以戴個工地手套之類的,不然反覆做工我一個下午幾乎塗掉一條 100ml 的護手霜。



    在客廳部分我們併了三個「走走模組沙發」,坐起來的感受很像是賽車電競電腦椅,配色上相當好搭配,事先並沒有模擬過放進新家的樣子,實際進場後發現跟木表面牆壁搭、跟灰水泥地板搭,一旁放了巨大卡比獸娃娃也無違和。

    另外走走家具網站上也有提供許多相應的配件,例如沙發可以加一張貴妃椅,也能夠搭配帆船枕、收納木箱等等,同時擺個移動邊架來放置零食
     。



    餐桌部分走走家具有工作桌、單人椅和矮凳做搭配,像是「一起吃飯五件組」就是由兩張桌子合併而成,並搭配兩張單椅和可以乘坐的兩用架,成為標準的餐桌套組。



    書房部分我這邊放了「文食雙全組合 E」,包括內含電器架 + 高架 + 正方布籃,來收放平常拿到的 3C 科技產品和拍攝器材等等,



    走走家具使用體驗和感受

    以前在學校在讀設計史的時候,有看過德國包浩斯(Bauhaus)的設計語彙,也知道一些比較有名的設計師家具,在客戶那邊坐過 Eames Lounge Chair & Ottoman,也能在咖啡廳認出來建築師妹島和世所設計的 SANAA chair 原木兔子椅,這幾天在看新一季《SPY×FAMILY間諜家家酒》的時候,也有發現客廳餐桌頭上的燈具是 Louis Poulsen 的 PH5 吊燈。

    不過我以前對於家具的理解也就止步於欣賞,很多家具如果因為喜歡就買,拿回家也沒地方放,而就算能放,下次搬家的時候該怎麼拆解裝箱、包裝保護,想到就覺得相當麻煩。

    到現在有了自己的家之後,覺得選家具這件事情真的是要慢慢來、急不得,至少對我來說經歷了好一段期間的心裡建設,包括先透過回顧過往的生活型態,重新認識自己後,又加以分析對未來理想日常的想像是怎麼樣,最後還要與同居人建立共識,並且在產品尺寸、庫存出貨、裝潢搭配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都滿足下,才能夠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家具。



    我覺得走走家具就像續航時間久、輕薄好攜帶的筆電一樣,並且用料、製程都是一時之選,不走快速時尚那樣的喜歡就買、用不到就丟的文化,而是只要東西夠好,就可以一直用,用到壞掉為止。

    適合給會喜歡且珍惜家具、並且沒打算下次搬家就扔回收的朋友,讓這些親自選的家具能夠陪伴你經歷人生中的一段時光,如果買回家只打算用個一兩年那肯定有其他更適合的選擇,就像我們不會在家裡每天用登山鍋具煮飯,也不會放張露營椅辦公。

    選一件適合、喜歡的家具帶回家吧!


     

  • 走走部落格 BLOG

    我們寫下關於走走家具的故事,創業的真實、生活的知識、充滿歡笑與淚水的過程,各種故事帶來不同感動,期待您的支持,與走走家具一同寫下新篇章,一個屬於台灣品牌的故事。

    文章分類 CATEGORY

我想訂閱

本文作者

相關文章推薦